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算命仙怎樣變成牧師

奧斯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葉明翰牧師傳奇

http://www.oklocal.com/austin/people/Yieh.htm 

奧斯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葉明翰牧師早年身世坎坷,年輕時因為想改命,致力於算命與風水的研究,後來得了癌症,獻身基督,身體痊癒後,在新竹、瑞芳和合川地傳教多年,更於七五年遠赴巴西教會十八年。

他九三年,移民來美,主持德州奧斯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迄今,同時發表一系列有關台灣民俗的書 他因為對民俗有深入研究,講道時常從算命、風水、祭祖與輪迴談起很能吸引非教友。他常應邀至世界各地演講,經常以幽默的口吻,敘述自己崎嶇的經歷,與台灣民間算命及通靈的現象,最後再從民俗引到基督,聽眾非常容易理解,也感到非常親切。

葉牧師出生在台北一個基督教家庭,母親懷他九個月期間,二歲的哥和一歲的姐姐相繼去世,親人們都認為他的命太硬,末出世即剋兄剋姐他誕生在台北馬偕醫院,出世後不久,即因母親身患重病而被隔離,苦在基隆瑞芳乳母家,一直到二歲,母親身體復元後,才被接回家。

母親在接他回家之後,又連續生了四個弟弟妹妹,卻都不幸夭折。他說,記得小時候,有時在外頭玩得興高采烈地回家,一進門,立刻發現中愁雲密佈,母親坐在床頭哀泣,床上罩著一張白布,知道弟弟或妹妹離世,心裡難過如刀割,覺得自己不僅剋兄姐,也剋弟妹。

在四個弟妹喪亡後,母親又生了三個孩子,幸得存活,然而不幸的是父親在他十歲那年,罹患胃癌,耗盡家產去求醫,仍然逃不過死神的握,在他十五歲時撤手西歸。

他在哀慟之餘,不禁懷疑主日學老師所說的那位慈悲憐憫的上帝究竟在?身為長子,他必須幫忙維持家計,放學之後,還得做工。在經常感自己困厄命運的情況下,他開始探討命相的原理,並企圖為自己改命。 就在這時,倘遇到一位大陸來的命相高手,親授玄機,由於學習力彈性高,倒也悟出一些真傳。後來老師不幸去世,他則當起業餘算命師,人看相算命,因為說得準確,而贏得「葉半仙」的稱呼。

談命說運

葉明翰牧師說,命是先天註定,運是後天自由意志的發揮,一般台灣人都相信,冥冥之中,有一個主宰命運的神,就是「天」,正是所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目前在台灣,根據民意調查,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的人都與算命有接觸.,即使一些知名的政界人士,也常私下覓尋高手,指點迷津,或勘察風水,因此命相之說,不能說是子虛烏有。 談起台灣的算命,葉牧師將台灣的算命界分成六大別派。

第一種是「相命」,就是用眼睛看,看一個人的面相與形態。命相學將一個人的臉分成五官一百三十個部位,每個部位都有許多統計資料作研判的依據。形態學則依一個人的氣質舉止來推論其出身與職業,同樣有許多資料作為推論的憑說,但是舉止可以調教,偽裝能夠暫時掩飾真面目。

第二種是「算命」,算一個人的生辰八字。西方人採用十二星座,東方人則算紫微斗數.都有許多統計資料作依據,現在則用電腦來算,算得又快又準。

第三種是用「蓋」的,所謂算命嘴滑溜溜,先蓋得心有疑惑的人憂心忡忡,自以化兇解危為之改運為由,進行詐財。(續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