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短宣,你去了嗎?

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20130915
 

很多宣教士尚未進入「長宣」之前,曾經參加過「短宣」;成功短宣的經驗,對於想尋求獻身宣教的人很重要。很多教會期待能夠栽培年輕人起來「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因此推動暑期福音隊。

 

鄉村福音隊的經驗

 

成為傳道人之前,我參加過好幾次不同的福音隊,印象最深的是在田尾的短宣經驗,那時候當地尚未建立教會,我們幾個神學生跟著王瑞珍老師,回到他的家鄉田尾。

 

那次的福音隊讓我看到在鄉村開拓的牧者很不容易,不但凡事要親力親為,還要真實面對屬靈爭戰。鄭祚騰牧師教導我們:「傳福音是從魔鬼手中搶救失喪的靈魂,應該儆醒禱告。」在分組逐家佈道中,真實體認有禱告有收穫,疏忽禱告就無法完成任務。

 

雖同在台灣,不同地區傳福音,有各自不同的思維和作法,感謝鄭祚騰牧師帶領大家實地探訪和傳福音示範,他的鄉土傳福音方式讓我難忘。能幹親切的鄭師母,向大家見證時說:「順服就有祝福!順服就有幸福!」並分享當年自己如何為鄭牧師婚姻代禱,上帝卻感動她,成為他的終身伴侶和同工;這樣的見證也震撼當時還算年輕的我;原來為人禱告,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海外福音隊的經驗
完成神學院裝備後,去過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福音隊,雖然配搭的教會多數是華人教會,還是給我們不同層面的學習。面對街頭乞丐和貧困的人,我被教導「不要行俠仗義、不要悲天憫人」,不能因為表面情境就生發同情心,因為常常自己所看到、聽到的可能不是真實的。

 

我也從中學習到,在異地他鄉安全是最重要的,福音隊不比觀光旅遊團,最好是配合當地教會同工,不要擅自行動。有次去柬埔寨短宣,正值總統大選;有位隊員不服從領隊單獨行動,加上戴墨鏡和身有相機,標準觀光客的打扮,被人一路跟蹤,險遭綁架勒索,讓整個福音隊和接待教會捏把冷汗。

 

福音隊經驗的學習

 

福音隊讓隊員親身體驗不同的生活情境,也經歷未曾嘗試的文化生活,不但擴增經驗,也加添異象負擔。

 

綜合我的短宣經驗,幾點建議給想要去短宣的人。

首先,認知傳福音不是口頭的傳播,更重要的是生活和行為的見證。所以應該不僅有個人佈道訓練,也要求順服和節制,敏感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以免影響傳福音的效果。

 

再來,先要瞭解當地教會牧者的期待,不要使原本對教會印象不錯的村民,反而開始對福音抵擋和抗拒。福音隊需事先瞭解當地區的民情,所以事先訪查和聯繫當地教會很重要,需要前置溝通討論;不是按照自己所能給的給別人,也要瞭解別人的需要,這樣的福音隊才能成功。

 

最後,當地教會接待福音隊,不應該只有牧師單獨來,更需有會友的配合。這樣傳福音的負擔互相感染,也可以讓跟進工作銜接,不致於造成許多新信主的人沒有持續跟進。還有,建議福音隊能持續、固定地認領一個宣教區,對於當地教會的幫助和福音,肯定更有加倍的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