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恩寵之路~陳蘭芳傳道專訪



圖說:陳蘭芳傳道和神學院的老同學敘舊 有張敬善牧師、李宏仁牧師等人


圖說:一群人在苗栗頭屋鄉象山恩福會新會址 背後牆上寫著大字: “藉我賜恩福 使他人得救”





「幸好人生有許多擁有,不屬於我們,否則我們就會被綑綁或奴役;認識上帝後,才明白唯有上帝擁有萬有,一切屬於祂、又出於祂,祂『按己意行作萬事』;當我們有了祂、又屬於祂,同時我們也擁有了永生。有同感嗎?蘭芳」
收到簡訊正往恩福會的路上,陳蘭芳傳道罹患胃癌,癌細胞已擴散至腹膜,無法手術與化療。面對這麼大的難處,她怎會寫這樣的簡訊給好友?是為了安慰那些為她禱告的人,還是自己心有所感呢?懷抱著如此的疑問來到恩福會。

□ 滿口感恩 蒙恩寵的人
座落在苗栗縣頭屋鄉象山路的恩福會,是去年從基隆市搬過整合後的新會址,走進辦公室看到的是她正在講電話。她的先生劉志宏傳道說:「她的責任心很重,總要親自工作才安心。」她放下電話說:「在既定的時間內,就應該做好該作的事。」如果體力上可以,她總是進辦公室處理行政工作。

蘭芳是個活潑、有熱忱、積極的女傳道,曾懷抱能到日本宣教的夢想,不料神學院畢業後神帶領她去頭屋鄉的頭屋和一對韓國宣教士黃牧師配搭、開拓教會。在頭屋教會服事五年多,劉志宏剛從晨曦會戒毒返家,他們從相識、相愛到結婚,似乎是閃電式的,卻是神奇妙引導的開始。此後,夫婦一直同心回應神的呼召,她原本到日本宣教的夢想雖沒有完成,卻一頭栽進客家宣教和伴隨丈夫開始福音戒毒的工作。

談起自己的病,她說:「這是上帝的恩典,如果是恩典就不應該拒絕。從信主後就經歷上帝很多恩典,從年輕蒙召、開拓教會、結婚生子、開創恩福會…一路上都是神的引導和恩典;如今生病也是神的恩典,上帝讓我生病之後,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愛我、寵我。」又說:「這段時間有各樣的安慰、關懷,從四面八方而來,很喜歡一個師母的安慰,要我好好修養,病好了還有很多福要享,這個享福的概念很安慰我。」她仍像以前一樣開朗幽默,又說:「一個蒙召的人就是在等上帝的寵召;如同中獎的人等候領獎品一樣。」

去年底各樣事工進入結算審核時,她突然感到身體不舒服,丈夫建議她進醫院徹底檢查身體,因為短短兩個月她已經瘦了十多公斤,但是責任感加上許多必須在時效之內完成的事工,心中總是掛慮著要完成,所以一拖再拖,終於在去年底十二月廿三日傍晚,因極度不舒服送到林口長庚急診。沒有想到一檢查,確定為胃癌末期,且有擴散現象,在無法有效的治療方式下,她只能服用最新的癌症分子治療藥物。他們全家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卻有著即或不然的信心。

她笑著對為了讓她多吃一點食物費盡心思的丈夫說:「感謝上帝!還好是我生病,你可以這麼細心的照顧我,換成是我不知道怎樣照顧人。」她面對這麼重大的疾病,不但沒有害怕也不曾抱怨。原本不想讓家人辛苦照顧她,想要去申請醫院的安寧病房,丈夫說:「這麼多年讓妳如此辛苦,照顧家庭又一起同工服事,現在應該換我盡丈夫照顧的責任了。」面對妻子的病痛,他萬分不捨的說:「我很愛她,但是上帝更愛她,在最佳的時間點,要她完全的休息,停止工作。」

□ 或生或死 總是主的人
「主的恩典實在多,滿身是口難述說…」記得這首詩歌嗎?生病之後,這首詩歌總是浮現在她腦海中,這也是心情寫照,凡事都要感恩,生病這麼大的事情,更要感謝上帝恩典。劉志宏傳道形容蘭芳是個生命很美的基督徒,結婚多年不但是他並肩作戰的親密戰友,也是他親愛的伴侶。

記得,剛送急診的第二天是主日,劉志宏原訂到高雄某教會分享工作進度,心疼妻子在醫院病況不明想改期不去,她卻生氣地責怪丈夫「體貼人不體貼神」。總是這樣積極面對服事,也不以身體的軟弱為藉口,她還不斷地省察自己,有沒有作好傳道、妻子、媳婦、母親的角色?要周遭的人饒恕已知未知的罪過,讓他們全家沒有悲傷和絕望,蘭芳落實信仰地生命表現,對上帝感恩、信靠、順服,她的榜樣不但影響自己的一雙兒女,也讓公婆和丈夫等全家人感動,願意學習她的精神更認真、愛主地過真實信仰的生活。

習慣用聖經教導人的她,還是不忘記用聖經的話語鼓勵每位來探望她的人,她說:「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8節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人生中多有勞苦重擔,離世回天家是好得無比,我不想用口宣告來改變神的主權,而是單純順服上帝的計畫。」

一個信主、蒙召的傳道人,要如同詩歌所唱的:「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我活是為了見證神。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我活要活得精彩。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我活是為了事奉神。…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我活是要一生愛你,我活是要傳揚你的愛。」

劉志宏、陳蘭芳夫婦倆經營恩福會戒毒的工作已十年多,在經費缺乏的情況下,他們也經營「恩福園有機農場」和「珍寶港式燒臘店」,想建立事業來幫助更生人創業。劉傳道說:「恩福會想要訓練弟兄們,分組在苗栗地區傳福音建立教會,所以我們不是單純的福音機構,也盼望建立教會、訓練人才。」他們夫妻同心仰望上帝恩典,朝向上帝給的異象邁進。目前恩福會的工作有:讓人進入恩福會期間得著新生命,學習神的話語,過有信仰的新生活。培訓弟兄們能有各樣技能專業,使他們按恩賜服事主,過自足自己的新生活。

雖然陳蘭芳傳道生病,事工仍然持續進行,因為這是上帝的工作,目前除了他們夫婦之外,還有其他的弟兄和傳道人加入成為團隊。這種不管身體情況如何,立定心志「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義無反顧擺上一切的精神令人感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