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如果我們談的不是吸毒犯

陳正修

據說,有一年的年終,有一位企業家決定將公司盈餘的一部份捐給慈善機構,於是讓秘書去收集幾個有好名聲的民間團體。
其中,有個戒毒單位也被納入考量,當這些機構的企畫案一起被送到董事長的面前時,董事長稍微看了一下,第一個先拿掉的是戒毒機構的年度企畫案,為什麼?
董事長說了一句話:「酗酒、吸毒這些人根本不值得關心,因為他們都是自找的。」

如果我們談的是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病人…的議題,就比較容易引發共鳴;因為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家裡就有這些成員,我們不但能夠認同,還很容易有同理心。
如果我們談的是受虐孩童、殘障人士、智障朋友…,也很容易引起共鳴;因為他們實在很無辜,我們除了能夠有同理心之外,還很容易產生憐憫心。

但如果我們談到酗酒、吸毒者、更生人的議題,實在不是那麼容易產生共鳴;因為大多數的家庭沒有這樣的人,就算身邊有這樣的人,我們也離他遠遠的。
尤其這群人,極大多數都不是無辜的受害者,甚至有太多曾經是傷害親人、傷害朋友、傷害無辜者的加害人。

董事長的想法恐怕也是很多人的想法:這些人還值得關心嗎?這些人還配得恩惠嗎?幫助這些人是在浪費資源吧?!
社會人士不是沒有愛心,只是他們不習慣、也不知道怎麼愛這群人。
弟兄姊妹不是沒有愛心,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他們認識、接納和適應這個族群。

「更生」和「戒毒」事工,對許多人而言,都是「水深之處」和「沒走過的路」。我想,愛滋戒毒更是如此。
這十年來,我們夫妻從教會牧會→少年安置事工→監獄事工→更生戒毒→愛滋戒毒。我深信是神一步一步的引導我們往深處走。
在北部教會當傳道人時,正修就有機會在監獄關懷和輔導愛滋戒毒的朋友,到了花蓮,愛滋戒毒的個案更是長期陪伴的對象,如今我們舉家遷移屏東,愛滋戒毒的事工更是我們考量的重點之一。
前年,在溫媽媽的安排下,我有機會到龍潭女子監獄演講,有一場演講是在「女子愛滋工場」裡進行,120多位感染愛滋的戒毒女子就坐在我的面前,講著講著我忍不住流淚,而她們許多人跟著我淚流。
回程的路上我很感慨,有多少靈魂在求救,有多少家庭在流淚?!
兩個月前,我到了台東的岩灣監獄演講,得知有三十幾位感染HIV的同學坐在角落,散會時,我忍不住要握遍他們每一雙手。我禱告能為他們做點什麼!

在這不久前,我陪同一位美國回來的華人宣教士到晨曦會的愛滋輔導村(簡稱「愛輔村」)觀摩(宣教士在大陸也曾參與愛滋戒毒的事工)。
當天,來車站載我們的是阿淳弟兄;這一兩年我到愛輔村,幾乎都是他來接我。我問:「阿淳,來晨曦會有多久了?」他答:「三年了。」我說:「真是不容易,那你現在是實習同工了?」他說:「對。」我問:「有領生活津貼嗎?」他說:「沒有,但我很高興!」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我現在可以很勇敢的對兒子說我在作什麼!」「那您怎麼說?」「以前兒子問我,我只能不好意思的說“爸爸在戒毒”,現在我可以比較勇敢的對他說“爸爸現在在幫助別人戒毒”!」
我最感動的是,阿淳講這些話的時候,他自己是那麼感動!
愛輔村我已經住過十幾、二十次了,我仍然常常被這群「從絕望到盼望」的弟兄吸引和感動。

有一次我在愛輔村連續住了六天,在某個清晨,我在主的面前安靜,我問主:「主!你會怎樣看待這些認罪悔改的HIV感染者呢?」
我曾經問:他們酗酒、吸毒、犯罪的性格從哪裡來呢?
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的?是自作孽,還是家庭、社會的影響呢?
作為基督徒,我們的看法是什麼呢?這些人是上帝要我們關心的嗎?
我只知道上帝也愛這群人,主耶穌也為這些人被釘十字架!

這兩年來,我持續為這些愛滋戒毒的朋友禱告和設想。
我想,這些弟兄們未來要進入職場的路,會比一般戒毒的人更不容易。走進人群的工作不適合他們,也不被允許;不必面對人群的工作,要不是很耗費體力,就是環境比較封閉;很耗費體力的工作對他們的身體不好,過於封閉的環境則對他們的心靈不好。
最好的方法就是為他們設立一個戒毒的家~就如同屏東輔導所一樣,裡面有個「工作坊」;一方面幫助他們戒毒,一方面提供他們職訓或就業的機會。如此,會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也更有盼望!

晨曦會二十幾年來,秉持著戒毒不收費的原則,目前國內有八村二家(含中途之家),加上海外的戒毒事工,已經使晨曦會承受不小的募款壓力;所以,短時間內實在很難再主動的「開拓」新據點。
然而,愛滋戒毒在晨曦會已經是發芽又成長的事工,也深信在上帝的恩典中它要繼續發展和結果。阿仁已經讀完門訓三年且回來承擔同工的職分,九月就要跟一位剛從門訓畢業的姊妹步上紅毯(我為阿仁感謝神,因為姊妹是未感染者)。
另有兩位在愛輔村住滿超過兩年的弟兄,去年考上了門訓中心,目前正在學校接受訓練和造就,預計再過兩年也會從門訓中心畢業。
還有兩位在愛輔村住滿超過兩年的弟兄,已經成為實習同工,他們在晨曦會細心的安排下,正在某個地方忠心的服事和學習,我也深信神要使用他們。
除此,愛滋戒毒村目前還有12位弟兄在村裡戒治,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弟兄已經住滿一年半,而且村裡面的氣氛依舊融合且感恩。

因此,我開始禱告能在兩年內,在屏東縣開始推動愛滋戒毒的工作:
1.第一年,擁有一塊適合使用的地。(最好是屏東輔導所附近或市區近郊)
2.第二年,或許搭蓋永久屋,購置硬體設備。
3.同工進駐,開始接收愛滋戒毒個案。
4.然後再用一到兩年的時間「成全→交棒」。
預估400-500萬,應該就可以「從無到有」建設一座可以收容20-30人的簡單硬體設備。或許神直接給我們建築物,讓晨曦會免去買地建屋的繁瑣。

不知道神的計畫和時候如何,我正在等候神的預備和印證!
等候的過程中,我會在屏東輔導所多一點安靜、學習和體驗,並常常為那群在黑暗角落中的朋友們代禱。這段日子以來,我一直是如此等候著。

有人問:愛滋戒毒的弟兄從哪裡來?
我們第一怕「沒同工」,第二怕「沒地方」;既然「同工」已經有了,「地方」我也深信神會預備。
至於愛滋戒毒的個案來源問題,感謝神!若以駐監牧者的經驗來看,我個人認為,如果我們發函給各監所和聯絡各駐監同工,並規劃到全省收容愛滋戒毒的監所作見證,只要我們帶著熱情和負擔,謙卑的到各監所報告和分享,我樂觀的認為,反而我們需要擔心沒有床位可以容納需求。

我不懂得怎樣寫一份企畫案,也不知道怎樣向政府和外界取得資源,
但我有上帝,而且我相信上帝關注這群人,就如同上帝曾經關注我一樣。

最近我常想起末底改告訴以斯帖的那句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帖4:13-14)
感謝神,被賦予牧師職分之後,我的確更有機會到教會分享和傳遞負擔,也更容易參與整合和連結的工作。我只是把握「現今的機會」在神的國度裡,想盡一份感恩的微薄心力而已。
請為我們禱告!我不知道未來的結果會如何。我想過,也許我和雪妮會像大衛無法為上帝實際的建造聖殿。但無妨!一路走來,我們總是可以與神同工、也與神同住!為此我們就感謝主,也感謝一路陪伴和支持我們的弟兄姊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