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約翰福音查經第五講第一章1~3節

前言:

有三種罪很難認出來,嫉妒、驕傲、恨&懷疑

「一個聖人不是沒有犯罪的人,一個聖人是對小罪有大敏感的人。」一個人是對小罪有大敏感的人!越容易拒絕魔鬼的試探,越容易過聖潔的生活,越容易回應神!



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1:2 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1: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人類文化中間只有三種文化論到有關於道的事情,在希臘的哲學裡,追溯到最原初的本體,形上的基因是什麼?有三大哲學家提到原初的狀態。但到了翰時,他不是說原初有什麼,有什麼狀態,他馬上講太初有道,他和所有哲學家不同之處,他提到道的存在,道的位份,道的位置,道的本質,馬上把道和受造界的形下物質馬上分開.當人家說太初有水時,就把世界某一種現象、原素當作宇宙的太初,約翰不從原素和成分中提出,「太初有道」,道的位份在那裡,「道是與上帝同在」,道的本質是什麼?「道就是上帝」,約翰用這三句來當約翰福音起頭,就和所有哲學的觀念、原理不同。所有哲學出於人,人是講地上的事,耶穌基督說從地上來是講地上的話,從天上來的乃是超過萬有之上,講得是天上的話語,這種天地之別的本質,也就成為約翰敘述宇宙太初時,一個很清楚的智慧、哲理。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把這句話和哲學裡最重要的對宇宙論的解釋做個比較時,發現多數文化無論是中國、印度、希臘古哲學都把這道,一面論他的超越性,一面論他的潛在性,兩者沒辦法分開,宇宙中間有一個東西在運行,運行在萬有之中,本身和萬有是分開的嗎?

老子論道


老子的思想裡面,道不黏在萬有中間,但道運行在萬有中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可以為天下之母,週行而不,獨立而不改」所以當他提到「人法天,地法天,地法道,道法自然」就沒有再解釋下去。自然就是柏拉圖思想中間提到的一件事,本來是這樣,又不在物質中間,是自我獨存的那一位,這東西在物界之外,那麼自然是在物質裡面,或自然超過世界,老子沒有解釋,老子的「道法自然」是根據自有永有的法則進行,代表自我永存的那個東西,就是藉著道所運行規則整個基本原理。老子對自然沒有位格的描述,老子的道論可以給唯心論和唯物論的人大大發揮,就變成模稜兩可,用主觀去猜測了解。

康德時代的理性主義

到了康德時代,是人的理性唯一能勾到的唯一境界,人所不能勾到的境界才是物質體(sich),翻成英文think In itself,這個物質體就不是現象所代表的,物的現象所代表的就物的現象,物的現象背後就是物的本體。物的現象和物的本體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當我們用理性去明白萬有時不可能不被現象所蒙蔽,現象界就成為我們思考的唯一可能,康德把哲學裡,知的對象和知的探討可能性分成兩個層性,第一個層次就是「現象界」第二個層次又叫做「本體界」當他提到認知時我們用我們的理性,理性藉著我們的主觀,理性以自我為出發點,去了解萬有的出發點,就受現象所蒙蔽、捆綁、限制,康德這個重要方法論把當時的理性主義當頭棒喝。當時的理想主義把自我高到一個地步,認為可以審判萬有,甚至對宗教信仰給予無情的攻擊,理想主義也就是啟蒙開始時,人的過份自信就對宗教輕看、藐視,很多宗教信仰在理性主義抬頭時,被認為不值得思考的東西。這時人認為已經到了人類思想最高峰期,到了歷史中間的成熟期,到了理性主義時期,啟蒙時期思想把人類覺悟到已經成年了,康德用一句話「MAN IS COME OF AGE,MAN IS MATURE NOW」人已經成熟了就不必回到幼稚園去,既然長大了小學的知識已經過去是基礎性不成熟時期,就可以抛棄童年時候那些幼稚思想,當人的理性已到成人階段時,就可以抛棄童年時候那些幼稚思想,而那些不成熟幼稚思想用信仰做外衣包起來,人那時候還須要宗教、須要神蹟、須要上帝、須要創造、須要啟示,但當理性已經足夠可以了解一切的時候,跟本不須要這些東西了,當理性主義抬頭傲慢到這地步時,被康德再刷一下.康德說:那你以為理性完成了嗎?你以為理性絕對了嗎?你以理性已經絕對成熟使人到達成人階段嗎?他說不是的!理性的本身還是個空洞的名詞,理性的範圍不過是有限制的現象,你所能知道的不過是現象界的東西,現象界之上的東西完全不能用理性去夠溝到,沒辦法有理性去解釋.第一個把宗教打入冷宮,把信仰打入可藐視時,康德的唯心論再把理性打入冷宮,再把他貶低到有限度裡面.康德說連理性本身也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簡單,你以為你會想,就叫理性立義嗎?能思想就叫理性功能嗎?康德說:不是!理性本身就像一個女王統治三個島嶼而不是統治一個島嶼,理性本身不是一個範疇,應當有三大範圍,第一個叫純理性範圍(PURE REASON),第二個叫實踐理性範圍PRACTICAL REASONING,第三叫批判理性範圍CRITICAL REASONING,這都是理性,第一個理性和第二個理性範疇不同,第二個理性和第三個理性範疇也不同,我們總歸三個理性總合,我們所能認識的東西也不過是現象的現象界而已.唯心論就對理性立義做了一次嚴厲的批判,無情的攻擊.為這原故,啟蒙開始的時候,在英國的經驗主義,跟在大陸的理性主義,各個都以自己為最高的權威,爭得死去活來,還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德國的唯心論就把兩方打得落花流水,這是人類進化很重要的時期.康德就提出了,你所能想的,你所能知的,你靠著理性要推敲出來,要做結論的真理訴求,本身是受了不同的範疇,不同的界線,甚至本身在有限的範圍中間去摸索所產生的局限,所以你是沒辦法達到的.為這原故他提出本體界的東西,本體界的東西不是現象界的東西.你今天看這是什麼?你說這是圓圈,圓圈真是圓嗎?不是!你把這圓的東西放大一萬倍,你看見它的邊界不正圓,因為裡面有很多的缺陷,很多不完整的東西.所以這又回到柏拉圖的世界了,柏拉圖在2450以前,就提到真正的完美,不在我們能見的範圍,能見的東西都是不完美.你看到最完美最適合做你妻子的女人,你感到找到了心中的完美,等結婚才知道,她臭的要命,多嘴的不得了,或懶得不得了,或漂亮卻什麼知識都沒有.你那完美的觀念,碰到一個就是表達完美現實時候,與它接觸交際的結果,你發現不是那完美,完美的一個外像,而完美的本身不在世界,在裡面界無限高處的地方,如此康德就變成現代唯心論的鼻祖.如果柏拉圖是古代唯心論的鼻祖,康德就變成現代德國唯心論的鼻祖.這就是討論真正的實體是在那裡?真正的實體在現象界嗎?在世界中間嗎?看出這是古今一直沒有變化的常變的題目,古代到中古代到現代,無法躲避,無法避免的人思想中間的一個掙扎,要了解這些矛盾.

約翰的唯神論


從這些觀念去了解約翰福音,就了解約翰完全不走現實的物質的主義,他走的是唯神主義,所以如果你說基督教是唯心論..你是上了共產主義的當,如果你說基督教是唯物論,你上了那些以偏概全,以局部來批判整體的,那些非常小器的人對基督教的觀念,基督教不是唯物論,也不是唯心論,基督教是唯神論,是唯實論,而這實和物質的現實界是兩樣的東西.所以約翰一開頭講的這些東西真是驚天動地,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唯物論是太初有原子,有物質.物質之外無他物,這是唯物論.唯心論說太有裡理念,約翰說太初有道,這道是與上帝同在的,變成上帝就不孤單了,上帝就不獨存了,是上帝的自存永存,自我成全,自我滿足的,這永存性裡有跟祂同在的東西叫道,這道太初時就與上帝同在,是在神身邊一個位格,道的本身有什麼本質呢?約翰第三句話就更嚴肅說:道就是 神,這從來沒人講的.在希臘的哲學裡,沒有這種觀念.在中國道德經裡面,沒有這種定義.在印度教中間,也沒有這種理念.這麼原創,這麼偉大的宣告,這就是約翰福音!有時我們以為很懂基督教,現在基督教被很多佈道家簡化到信耶穌上天堂,這幾年我還要再開佈道會,要把真理講得透徹,免得被現象所欺騙.基督教不是大場面,不是舉個手叫做信,因為信的內容有道做根基,信道從聽道來,而道從神的啟示來,而道是什麼?約翰說太初有道,道與太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豈不是開了一條路,把神的獨一性否定掉了嗎?上帝說上帝,約翰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一個道、一個上帝,道就是上帝,那麼原先同在的那個上帝,跟這個與上帝同在的就是上帝,是不是兩個上帝?這就留下了我們不可不謹慎不去考察不認真去明白,讓真理更深更深更廣更內含的要求了,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就提出了三一論的可能性,就提出了基督論的可能性,就提出了在沒有肉身之先道,未道成肉身的原初狀況,與神之間的可能性.

道就是 上帝

神啟示把道顯明給我們的福音,跟人藉著以智慧的哲學家觀察萬有、現象的認知,想出道的觀念之不同的本質分開來,因為你看世界的無論是東方、西方,他們提到道問題時,都把道和物質連起來談。就發現約翰很不同,他的超越性比潛在性更清楚的,當他提到道是什麼的時候,沒有說道是物質,他說道是上帝,這句話就論到所有論到道的宗教、哲學,所有的系統,所有理性產生的結論,所有思想產生的系統,因為他說道就是上帝。道是在萬物中嗎?全本聖經沒有一句話告訴我們道是萬物,全本聖經沒告訴我們道等於萬物,更沒告訴我道只在萬物當中,當以弗所書提到三句話時,這是所有哲學宗教文化無法搆到的三大範圍,上帝,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三:20),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的三個層次是在講什麼?這是超越性是潛在性,這又是運行週行自主的自由性,這些東西都歸納在一起,所以聖經拒絕把神和物質等同化,把神當做是自然,這叫做泛神論.泛神論絕對不是真理,泛神論絕對不是源於神的啟示,泛神論是墮落理性用被造而有限制的頭腦,觀察大自然想出來的結果,不能把泛神論等同基督教,等量齊觀,否則你就和那些唯物論列在同一個範圍裡面,做一個抵擋上帝自己不覺悟可憐的一個人.在歷史上我們看見這種人,譬如說理性時代另外一個偉大的哲學家就犯上這大錯誤,這人叫史賓諾沙,把神等同萬物,把神和萬物等量齊觀,所以史賓諾沙的上帝等於大自然,所以神在那裡?神在狗裡,神在木頭裡,神在牛裡,神在馬裡,你的倫理要高超到一個地步,就是把萬有當做有神性來看待,才沒辦法過一個違背上帝羞辱上帝,或者攻擊上帝的錯誤論理.如果你把神和萬有擺在一起,等量齊觀以後,踢個桌子、踢隻狗就侮辱上帝,這種觀念到最極端時,連殺生都是犯罪,打死一隻螞蟻都犯罪,螞蟻是上帝的一部份,因為萬有就等於上帝,上帝等於萬有,這種觀念不是聖經的觀念.所以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就放棄了這觀念,上帝不是自然,上帝在萬有之上,上帝是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上帝話造成的。

那麼基督徒和自然的關係,我們怎麼了解?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三節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上帝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這裡就提到上帝、道、萬物三方面之間的關連,所以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三節告訴我們,我們因著信就知道,信成為知之因,就成為整本聖經從頭到尾統一性方法論的問題,我們因信就知道,所有墮落的理性,在心與知之間所墮落所用的方法論是,你讓我知道,我明白了,我就會信。當我們講這句話時一點都不感覺到自己錯誤,感覺是天經地義,你講給我聽,你給我明白,我明白了,我贊成了,我就可以相信.所以很多知識份子對上帝信仰前提,所用的方法論是這一條.很多沒有知識的非知識份子,他們對上帝的信仰,他們所用的方法論,就是你證明給我看,我就相信!這與歸正神學完全背道而馳的方法論的問題,就用四個絆腳石擺在我們面前.你給我看吧!我就相信你的上帝,講清楚吧!我認為合理,明白,我就相信.你給我證明吧!看了你的證明就相信你的上帝.你給我經歷一下吧!親身經歷後就相信.這方法論叫因見而信,因知而信,因歷而信,因證而信.這好像很有道理,普世的人都可以接受.從歸正神學的眼光看,這四條方法論都不合乎聖經,最糟糕的是,不是外邦人不明白聖經,是教會領袖解釋聖經的人不明白聖經,就亂解釋了.為什麼要你們走歸正路線?歸正路線早就看出了你的弊病在那裡?很多大佈道家的弊病在那裡?太膚淺的以為自己明白聖經,當他們吸引很多民眾時,就以為是他們成功的明證,神同在的記號.神早早就把這些人所接受,人所想出來,人認為最合理的這些方法論打的落花流水.我們因著信、就知道;他們因為信就看見的,就得著明證.在希伯來書十一章的信心論裡,是先信後知.耶穌對馬大說: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聖經沒有說你們看見了你就信吧!相反的,耶穌對多馬說:你看見了才信,那些沒看見就相的人,比你更有福氣.今天的教會專講人容易明白的道,信耶穌幾十年,永遠沒有明白更難的不容易不明白的.這叫不背十字架不追求,不長進.希伯來書十一章隱藏的道理,信先於知識,信先於證明,信先於看見,信先於經歷.你若不信就不能看見上帝的榮耀,你若不信就不能明白上帝的事,你若不信就不能得著明證,信就是所望之事的確據,未見之事的實底,所以你是先信而見,先信而知.那不就和另一句話,羅馬書,聽道才信道,聽道了明白才信。但這裡講的是最基本的信心,因為來到上帝的面前,必須信有上帝,信祂厚賜尋求祂的人.他來用信心來到主面前,才聽神對他講什麼話,所以第三節說:我們因著信就知道,這個知,是從正信產生的正知.很多人說你給我合我理性所能明白的知,我就從我自己產生因知的心.這不是聖經的教訓,什麼才是?一生追求比較鑒察批判,然後堅守聖經原理,才是真正歸正的基督徒.我因信就知道,我用信心的眼睛去看見才明白,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上帝話造成的,這段聖經提到神提到造提到諸世界,這裡的諸世界是什麼?世界只有一個嗎?希臘文說世界這個字cosmos,這裡諸世界變成多數世界,什麼是多數世界?什麼是多元世界?任何一個受造範圍,裡面都有道的影子,所以你要明白道的時候,你要明白道的時候裡面有個LOGICALS,你觀察宇宙時,宇宙裡有LOGIC,對LOGICALS明白被造界透過邏輯產生的知識,這就是邏輯,每個學問叫XX邏輯,這就是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三節的意思,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上帝話造成的。這裡和約翰福音一章第一節不同在那裡?約翰福音一章第一節完全不把世界和道連在一起,他把道和上帝連在一起,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希伯來書十一章好像對我說,太初有道,道是上帝所放在宇宙中間的理性,所以被造界中間都有道的影子,道與萬物同在,但沒有說道就是萬物.道在萬物中成為上帝智慧的見證,道在萬物中成為上帝創造的種子,道在萬物中間看見上帝的創造.無論以弗所書、希伯來書、羅馬書、約翰福音沒有一次沒有任何一節把道和萬物等同或等量齊觀來討論,只有約翰福音把道與上帝等同或等量齊觀來敘述,道就是上帝.道有沒有在萬物裡面?道是不是萬物?不是!道的原理隱藏在萬界中間,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著上帝的道造成的,所以上帝、道、造諸世界,所以我們有信心就發現原來是這樣,這種真知識是從真信仰產生出來的,信先於知.歸正神學信仰的總動機,最後達到的目的是什麼?以信求知,這個信是神給的,信先於知,信看見了恩典,結果就要明白神所做的是什麼?我因為信,我要求,根據這樣的信所能追求的真理知識是什麼?我信是因為要知,我知的結果,就更相信了.信以致於知,知以致於信,由於信以致於信,不是由於知以致於信,要從神給你的啟示,對信仰產生出來的真知識,才來達到有這種知識,產生一輪更偉大更合理的信心,FROM FAITH TO FAITH.我在講解羅馬書時用四禮拜講那一節的聖經,「由於信以致於信」.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太初有道,從太初與上帝同在,表示這道不是上帝囉?因為不過與上帝同在?但道是上帝!所以又是上帝,又與上帝同在.所以變成兩個上帝,對不對?所以在這裡看到第三節,就講出一個奧秘出來,萬物是藉著他造的.藉著他造的是什麼意思?上帝透過道成為造物者,所以造萬物是藉著道來創造,那麼道就是上帝,這樣說創造者是有神性的,有神性的就是神,有神性的才能造,但他不但是造者,是造者所用的工具,上帝藉著創造萬有.這個觀念裡第一個要知道的是,萬有是被造的.萬有被誰造呢?被上帝造的.上帝自己造嗎?上帝藉著道來造.道是媒介,上帝是造者,萬有是被造者,創造者用道來創造被造者.好像某某人用工程師來建一個建築物,這房子是誰的呢?某某人的!他用工程師造的,他就是這建築公司的老板,這老板建這房子是藉著誰造的?藉著他的工程師造的.所以上帝用工程師創造了被造的工程叫做世界,所以這世界是受造的,上帝是創造的,而創造世界是用工程師來造的,這工程師就了神與被造之物中間的媒介,叫耶穌基督。這就很像箴言書第八章所提到的那件事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V23-24),原來萬有被造以前是不存在的,存在之所以從不存在變成存在,是因為創造.CREATION OUT OF NOTHINGNESS,本來沒有,因為創造,就從沒有變成有,中間神的工作就是造的工作.從沒有變成有,這叫做造.本來有的嗎?後來變成沒有,變成另外的東西,形狀不一樣,有這東西以前,他的本質本來有,那不是叫做創造,那叫做製造.我用紙做了一個信封,這信封本來是沒有的,因為我要做信封,我造的觀念就把它做出來,當我把造的觀念實現出來時,我就用了一個本來就有,但沒有形狀沒有目的東西,叫做一張紙.把這張中性的沒有形狀沒有目的紙,我用我的計劃,我的智慧,我的工程的行動,把它變成一個信封,這個信封存在了.信封沒有存在以前,沒有信封.信封存在以後,世界有了信封.從沒有信封變成有信封,這叫做我造了一個信封.這信封是用物質做出來的,物質變成信封的質料,我的創造把我的意念表達出來,我的創造就是使沒有變成有.我用我的智慧來計劃,來形成它.看見信封,為什麼視覺都是九十度?因為這是我要它成為這種形狀的計劃原先已經定的東西.所謂的計劃,原先所定的整個形式,這是創造者的意念,意念加上物質時,物質就變成承當我意念的一個工具,工具加上意念把它結合時,變成一個產品,這樣就變成創造有工程師,被造的意念,有藉著形成果效的物質,神的工程師,神造的物質,物質變成後來神要果效產品的目的因,這樣就形成本來沒有變成有.這叫做創造.這觀念在那裡呢?在聖經是最清楚的.所以猶太人的文化,對世界最大的五個貢獻,第一個就是創造論.創造論這個字在老子裡不出現的,在孔子不出現,在希臘不出現,但當猶太人在世界各地做生意時,就把上帝是獨一的帶到世界去,把上帝創造天地帶到希臘去了,赦罪有祭物的觀念帶到希臘去,把神啟示話語變成聖經帶到希臘去.這些神的啟示,神的創造,神的智慧,這些變成猶太文化對全世界文化的影響,完全是神的話產生出來觀念五大內容.原來在印度教沒有的,在佛教沒有的,在孔子思想沒有的,在希臘哲學沒有的,創造的觀念從基督教開始,而基督教的觀念隠藏在舊約聖經裡,因為舊約第一章第一節裡,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約翰寫下1-3節經文來消滅諾司底派異端:
約翰的創造觀:

創造論的觀念,約翰在第三節講出來了,萬物藉著他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這節聖經有一點第一節講完第二節重複,照樣第三節前半段講完,後半段重複。萬物藉著祂造的表示上帝用道造萬物,萬物裡面有道的智慧,道的影子隱藏在萬物,用信心領受就知道萬物是上帝藉著道造成的。希11:3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諾司底派異端


但是希臘有一個理論,萬物是他造的,但他不完美,所以萬物不完美。萬物是他造的,對!但這世界有很毛病不完美啊!所以上帝沒有自己造萬物。為什麼這世界不完美?因為是不完美的上帝造的!這不完美的上帝如何來的?與上帝同在,他就是道,他就是上帝,他是次等上帝。

約翰用第一到第三節批駁當時對世界基督教最大威脅的一種邪教 – 叫諾司底派,這個錯誤的教導已經成為對基督教的威脅,所以上帝留約翰至第一世紀結束前,以個人絕對忠於上帝的身份,獨當一面來抵擋瘋狂的潮流、瘋狂的異端,抵擋要消滅基督教信仰的洪水猛獸。諾司底派起來襲捲整個基督教會時,保羅彼得都死了多年,只剩約翰面對攻擊基督教信仰的仇敵,有生之年將這些錯誤一一消滅,使基督教恢復原來面目,這是約翰的初衷。

第三節的重要性在「萬物藉著他造的」,藉著道造的,道在太初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個與上帝同在的道,是上帝用來造世界的。

當人問你:為什麼完美的上帝造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不完美的人?這世界有缺欠!有瑕疵!不完全!當你到醫院看到不完美的人,眼睛瞎的的人,難到上帝少這一點能力不讓他完美嗎?上帝怎麼許可一個嬰孩從小殘廢?當你把上帝是全能的信仰和苛刻殘缺不全的世界做個比較時,一個題目就來了:當人受苦時,你喜歡嗎?世界不完美時,神的創造功能當怎麼解釋?神不是全能的嗎?畫家會畫一個比上帝更美的女人?你畫一個不殘缺的人,面貌美好的人,去對照那些生病殘廢的人,到底上帝創那些不完美的人時發生什麼事?打瞌睡了嗎?或故意作弄人?當人以被創者的能力,好像會做出比上帝創造者本身所創的更完美時,要如何解釋這事?所以諾司底派的假先知,冒充使徒寫了一些對基督教信仰威脅很大的假福音。使人相信這世界的創造者不是上帝,世界的創造者是第二等的上帝,這上帝叫做道。所以可以就樣讀太初有道、道與最完美的上帝同在、道本身是比較不完美的上帝、但他也是上帝。就因為這樣約翰要這樣寫這段經文。
基督教面對四大仇敵

當彼得保羅死了之後,基督教面對四大仇敵(第一政治迫害、第二哲學譏笑、第三異端的混亂、第四假基督徒對信仰的出賣),只剩約翰獨自面對強敵。

第一政治迫害

第一世紀結束時,基督教受政治逼害,基督徒既然不稱凱撒為主,稱生在伯利恆的耶穌為主,就被殺!羅馬兵丁本來不殺猶太人的,因為已經和猶太人定了一國兩治的條例,所有羅馬城下的人都要稱凱撒為主,羅馬政府允許猶太人的照慣例稱耶和華為主,這是羅馬政府特許的。但羅馬政府後來發現猶太人不單叫創新天地的耶和華為主,猶太人中間也一些人稱拿撒勒人耶穌為主,這就違背了羅馬政府和猶太人彼此之間約定,認為這是新興的,以人為主的宗教。所以保羅說:口稱耶穌基督為主的就必得救!指的就是這些連自己生命都不顧,真正明白耶穌基督的救贖,耶穌是生命的主,有這樣信仰的人才得救。

第二:哲學譏笑

司多瓦派的人清楚看到自己對宇宙的道理,智慧研究、哲學上的成績,當時羅馬最高知識份子一定受其影響,保羅彼得所傳下來的被認為不學無術,偉大科學家輕看基督徒,因為哲學家有的,基督教沒有,基督教所提出的,司多瓦派早就提出了。男女平等、世界和平、釋放奴隸、善待俘虜等這些,司多瓦派早就提出。但他們明白的哲學基督徒沒有,所以他們輕看甚至毁謗,使基督徒的名譽在皇宮在上流社會中間非常不名譽。到了第二世界變本加利,甚至認為基督徒是最沒有倫理的。「基督徒把孩子煮成人肉來吃」「基督徒不孝順父母」「基督徒不忠於國家」「基督徒不敬拜凱撒為主」「基督徒崇拜那個死了、認為又復活的耶穌」

第三異端的混水摸魚

諾司底派的人不是真正的宗教,把宗教和哲學混為一談,把基督教的救贖論除滅掉,把基督教的創造論改頭換面,基督教的知識用他們的思想來替代。認為諾司底派才有真正最高的知識,基督徒所領受的知識是比較低級的,諾司底派把人分成為三種,很像倪柝聲三元論(屬靈屬魂屬體三分化)。聖經所講屬靈是指基督徒,屬魂屬體是指非基督徒。屬魂是指屬血氣的,沒信的憑著血氣指揮整個思想整個人生,不是基督徒。屬肉體的指基督徒,這個人心靈已經領受重生得救,但是肉體還是控制著他,肉體的需要成為他最大的目的,肉體的惰懶攔阻他進步,肉體的情慾與聖靈相爭,屬肉體的人是自私膚色不長進,憑感覺為自己做想的那種基督徒。聖經裡所說屬靈是指全人順服聖的人叫屬靈人,屬靈人看透萬事,因為上帝的靈在他心中管理他。如今把屬靈屬魂屬體混為一談,因為人有靈有魂有體,把他分為三種人。

諾司底派把人分三種

諾司底派的人就用同樣三個字,諾司底派的人把人分三種,第一種「屬肉體的人」一定滅亡,這種人是為了肉身而活著,所以他沒得救。第二種是在屬靈和屬體中間「PSYCHOY屬魂的人」,有時這裡、有時那裡,不一定得救,看看最後到那裡再決定。第三種人一定得救的,因為他就在靈裡面,「屬靈的人」,有一種最偉大的最高超的得救知識,那個知識使他得救。並不是耶穌寶血,並不是十字架功勞使他得救,不是在上帝裡成就了救恩,是一種勝數從天而降,勝數降在他們裡面,比別人更知道救恩的知識,就靠這種特別知識得救。同樣名詞諾司底派的人所講的屬靈人不是指因耶穌得救,因為聖靈引導,乃指天上勝數降在他心中,忽然覺悟到有一種特別的知識,使他恍然大悟,就變成得救的人,這種人就是諾司底派的人。而基督徒是屬魂的人,基督徒有的得救,有的不得救,得不得救決定於在他一生中到底領受多少這種知識,若他不明白諾司底派的知識論就不得救。而猶太人就是「屬體的人」,所以猶太人都滅亡。違理派的人就對救恩重新解釋,對福音文化完全和聖經不同,其基督論是最可怕的。

上帝不讓約翰死而寫了約翰福音,又寫約翰一書,約翰二書、三書,又寫啟示錄,五本書從一個手裡寫出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約翰獨當一面,抵擋世界上最可怕的異端「諾司底派」。諾司底派的人認為耶穌基督的信仰是錯的,耶穌生下來的時候是個普通人,受洗時就變成基督,才叫耶穌基督,因為受洗時聖靈降臨在他身上,這個人的肉體跟那個靈的結合,他就從天上勝出進入變成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在那裡?在地上!這個耶穌基督有多久?只有三年半!聖靈何時降臨?耶穌受洗時候!聖靈何時走掉?耶穌釘十字架時!耶穌和基督連在一起三年半,釘十字架時基督離開他,他就呼感「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就變回耶穌沒有基督了。諾司底派的理論全部亂的!更研究出一種導論是和聖經不同的。

諾司底派的創造論

諾司底派的創造論是上帝不創造,上帝用比祂小一級的神來創造,而那一個神不完美,所以他造的世界也不完美,要怪就怪那個創造的神,而最高的神是完美的、但是不創造的。他用次等神創造,所以萬有是次等神造的,而次等神是上帝造的!其中保論是創造界的中保論。上帝先創一個小上帝,小上帝創造世界。所以世界是小上帝造的,而這小上帝不完全,又是最高的上帝造的,所以造了不完美的上帝,真正的上帝就不創造,用不完美的上帝創造了不完美的世界。其毛病在如果上帝造了不完美的世界是不對的,那上帝造了個不完美的上帝對不對?諾司底派落在自己的矛盾裡面,上帝完美的一定造完美的世界,那這世界不完美表示創造的上帝不完美,被造的世界是從不完美的上帝造的,這不完美的上帝那裡來的,所以上帝不可能造個不完的上帝,但可能造個不完美的小上帝。

如果約翰在第三節萬物是藉著他造的,不再繼續講下去,魔鬼可以用諾司底派來反駁這一句話,萬物是藉著他造的,但是「他」是上帝造的,如果萬物是藉著他造的,他自己是唯一不被造的,變成不被造的造萬物。但諾司底派說不是,他自己是被造的。所以約翰說凡被造的包括他,沒有一樣不是被他造的。真正的結論是耶穌自己造自己,再造萬有。第二句很重要凡被造的,包括他,因為他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那他自己造自己可能嗎?不可能!所以這一句話真正針對諾司底派,這裡約翰就提到只有一個創造者,其他都是被創造者。

第一世紀沒有結束以前,約翰沒寫約翰福音以前,根據傳說最後一次十二門徒聚集在耶路撒冷,分開傳福音沒有再回來耶路撒冷,一個一個被殺殉道,沒有再一次聚集的機會,就訂下使徒信經,第一句:「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就鎖緊了,就結論了,反對諾司底派的第二等級的神創造世界。使徒信經第一句就是對諾司底派當頭棒喝、對希臘宇宙觀當頭棒喝。使徒信經這一句就結束希臘哲學對宇宙探討的封閉宇宙觀,這封閉宇宙觀和封閉科學觀一直到牛頓時還是如此,直到二十世紀一個很重要哲學家KUHM才提到OPEN STYSTEM新典範的轉移,開放性的宇宙觀,面對神與被創界的關係。上帝創造萬有,所以萬有不是自我形成的,只有上帝是自我存在,自我永恆,自我成全,其他都是因被創而存在。所以老子的道法自然,道根據自我永有的法則存在,這句話自我永有是誰沒有位格。聖經說這自我永有者是有位格而且以第一人稱說:I AM WHO I AM。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而他不是被造的,因為如果他是被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只能變成為自己造自己,這是不合乎邏輯!這樣所謂基督是被造者,被打消了。神不是萬有的源頭,被打消了。神藉著另外一個次等神創造世界,被打消了。明白之後連到了第十四節,神論和基督論不能分開,創造論和救贖論不能分開,敬拜的最高目標和敬拜的中保不能分開,約翰福音奠定了個基礎。

沒有留言: